尤权 讲话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尤权同志在深入开展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3年7月4)

 

  今天召开全省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做出具体安排。中央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同志、副组长罗平飞同志以及督导组全体成员,亲临会议指导,邢元敏同志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制定并带头落实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了表率。5月上旬和6月中旬,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并召开工作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6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带头对照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措施。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反映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遵循,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科学指南,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指针。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拥护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领会“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从这“三个必然要求”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尤其是要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的深刻分析,充分认识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进而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把中央明确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以及基本原则、重点工作和方法步骤等,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依据,作为关键点、着力点,扎扎实实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的重要要求,按照明确责任职责、科学制定方案、加强具体指导、做好统筹兼顾、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的要求,通盘考虑、周密安排、扎实推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福建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从实现发展目标看,当前福建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发挥优势、化解矛盾,在发展中调整结构,在创新中提升质量,保持比全国更快一点的发展速度,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为祖国和平统一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为此,必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全省干部群众更好地凝聚起来,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从干部队伍作风状况看,我省的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四下基层”、 “马上就办”等,对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我省同样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得过且过,存在“庸、懒、散"现象;贪图名利,作风漂浮,弄虚作假,急功近利,不求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盲目决策,不负责任,办事拖拉;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事业的发展。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从党员干部群众的期盼看,综合前阶段省委调研和各方面反映的情况,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注,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寄予了很大期盼。但也存在一些疑虑、顾虑,有的担心活动“雷声大、雨点小、一阵风”,走形式、走过场;有的信心不足,认为作风问题积习难改,难以取得大的成效;一些干部存在矛盾心理,既认为要搞,又怕听到批评意见;有的担心牵扯精力,增加负担,影响工作,等等。这些思想认识和态度情绪,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增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坚定性,下决心、动真格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抓住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我省下发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规定了方法步骤和关键环节,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特别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全程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基本规定动作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达到的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这些部署要求,是这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很好地理解把握、全面落实。这里,着重强调几个方面:

  第一,要重视抓学习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这次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既是整个活动开展的首要环节和重要内容,也是整个活动开展取得成效的基础和前提。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始终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维护群众利益,不断打牢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思想基础。抓好学习教育一定要联系思想实际,注重剖析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的思想根源,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四风”的危害性,加强  主观世界改造,使为民务实清廉成为自觉的价值追求,体现在思想和行动之中。

  为了搞好学习教育,中央编印了相关文件和学习材料,我们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同时要结合我省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比如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谷文昌精神和“四下基层”等,以及近年涌现出来的詹红荔、李彬、林丹、吴一心等先进典型,开展弘扬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优良作风为民做事、为党增光。

  第二,要切实找准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关键是得把问题摆出来、摆充分,然后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四风”问题有的具有普遍性,有的具有个性,其表现形式在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党员干部身上不一样,其轻重程度、产生原因也不尽相同。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办法,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充分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要听真话、听实话,在此基础上进行系统梳理,找准突出问题,搞好分门别类,建立明细台帐,做到心中有数,为后续的正衣冠、洗澡治病创造条件。

  查摆问题是一个超越自我的砥砺过程。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大力弘扬整风精神,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深入发现问题,勇于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头戏,是要召开一个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要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要诚恳进行相互批评,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努力取得“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效果。每位同志都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同志负责的精神,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坦诚相待、帮助同志,防止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搞好人主义,把党内生活庸俗化。

  第三,要聚焦“四风”问题,着力整改落实。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预期效果,做到“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就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紧紧盯住和下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使党员干部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使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促进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用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反对官僚主义,要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反对享乐主义,要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有力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反对奢靡之风,要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使党员干部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四风”问题的存在,非一日之寒,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特别要着力解决在作风上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着力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对多年未解决的问题要进行一次清理,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凡是能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凡是自身能解决的就不要上交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不留尾巴,不踢皮球。活动期间,每个单位都要研究提出一些能立即改进、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立说立行,尽快见效,让广大群众看到我们改进作风、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态度。

  第四,要重视制度建设,推动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改进作风是长期的任务和要求。我们要在加强思想教育、解决显性问题的同时,着眼于作风建设长远可持续,重视建章立制,强化刚性约束。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认真总结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活经验和管用办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与党章国法、与其他规章制度配套衔接起来,健全完善有利于堵塞滋生不正之风漏洞的体制机制,用好的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使权力运行受到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要维护制度权威性,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各种行为,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得到遏制,确保改进作风不回潮、不反弹,避免教育实践活动“一阵风”。

  三、加强组织领导,以好的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扎实抓好,尤其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为此,再提几点要求。

  一要坚持领导带头。从中央做起,从省委做起,自上而下、上行下效,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采取的重要方法。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既是组织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示范者,必须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活动、带头转变作风,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活动的各项工作,也要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听取意见,靠前指挥。特别是要敢于深入解剖自己、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亮出整改措施,有了这样的决心和勇气,才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省委常委要带头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学习,带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并完善专项制度,给全省各级干部作出表率。

  二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参与、监督、评价贯穿活动始终,不能自说自话、自拉自唱,搞封闭式活动。活动过程中能公开的都要公开,特别是问题的梳理、意见的    反馈、整改的计划和结果等要在一定范围公布,认真组织好民主评议,让群众知道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改什么、怎么改、进度如何,把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群众监督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三要坚持分类指导。各地区之间、领导机关和基层之间、不同类型党组织之间,面临的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尽相同,不能搞“一锅煮”、“一刀切”。各级各部门    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既要把握好原则性,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扎扎实实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在深入调研、查明情况、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针对各自不同情况、不同问题,研究提出适合自身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切实管用的解决办法,突出“自选动作”特色。

  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我们不是为活动而活动,根本目的是通过活动转变作风,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人民。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围绕中心工作和自身职责,把开展活动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把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统筹考虑一、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搞好工作衔接,首先是要扎扎实实抓好第一批,取得良好开局,同时第二批开展的单位,也不要等、不要看,能做的都要先做起来。

  五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广大群众对这项活动不仅有所了解,更有认同感,使之更加关注其事、参与其中、贡献其力。要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发现和宣传一批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以先进典型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积极利用专题网站、论坛、博客、微博等新兴媒体,回应和引导群众关切,正面引导网上舆论,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中央派出督导组来我省督促指导,这是我们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保证。各级党组织要积极主动加强沟通联系,多向中央督导组请教学习、请示汇报,坚决落实提出的督导意见,热忱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共同努力把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靠前指导工作,及时研究分析情况,把握节奏,搞好衔接,推动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省委各督导组要紧紧依靠所在地区、部门的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职责,做好巡视督查、一线协调工作,充分发挥监督、指导作用。

  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我省的教育实践活动一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有力促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上一篇:转发市委通知     下一篇:王岐山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