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简介

建设法庭简介

大田县人民法院建设人民法庭位于大田县建设镇三保街(具体位置详见文后地图),联系方式及监督电话:0598-7408020。
    建设法庭是
大田县目前唯一的基层人民法庭,辖太华、建设、广平、奇韬、文江五个镇,85个行政村,人口18万多,东西纵横上百公里,面积近700平方公里,最远的的行政村离县城80多公里,交通极为不便。

 1997年,针对当地交通不便、群众法律意识薄弱现状,该庭提出了“法官责任片区、自备审判桌椅巡回办案、电脑联网当天审结当天送达法律文书”三项创建举措,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曾被记集体一等功、荣获“中国十佳法庭”“全国优秀法庭”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主要是2016年以来,结合争创市级青年文明号之际,法庭创新发展,注重先行先试,在硬件上下功夫,新设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材料转收、判后答疑等“一站式”服务,在辖区乡镇设立法官工作室,建全和完善纠纷排查、纠纷化解等一系列矛盾化解机制,并积极探索“司法助企”之路。通过努力,法庭的服务、管理、队伍、业绩全部实现一流,为此争得2017-2019年度三明市青年文明号。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庭工作的要求更高、期待更多,全庭干警不忘初心,牢记司法为民服务宗旨,积极探索便民利民新举措。

 在便民服务上,首先,开通一条调解热线,便于群众联系与互动。将热线号码05987408288及微信号制作简易贴卡片,在人流集中的候车站、村部等位置张贴,提高群众知晓率,便于群众联系法庭。另外设立专职调解员却老吴调解室,对来电进行逐一登记备案,开展法律咨询、诉讼引导、纠纷调解等。

 其次,派驻法治专员,参与打造乡村振兴建设。与建忠村签订了《庭村法治共建协议书》,共同谋划美丽乡村、法治乡村建设,处理建设中涉法事务,并帮助所在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审查涉村合同、协议等。

 最后,坚持自备便携式审判桌椅,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墟场、田间地头巡回办案,将法庭搬到纠纷发生地,解决在当地,方便当事人诉讼,打造家门口法庭,被群众亲切地称作“庭审直播”。

 在规范管理上,以党建带队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提升队伍管理,针对辖区家事案件较多且难以化解困境,法庭充分考虑当地风俗,以柔性化解为出发点,整合社会优势资源,组建家事纠纷调解队,即法官(法官助理、专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组成调解团队,极大促进家事纠纷的化解。

 在文化建设上,首先营造自身文化氛围,精选一些法律小故事、古今格言、警句,将其装饰后,张贴到楼梯、走道等公共场所,建设“文化走廊”。其次,选择部分典型案例通过漫画、图文相结合方式制作简易宣传栏,不定期地进厂入村宣传。最后,与辖区部分中小学联系,经常性进校上法制课,提高法治观念。

 在工作业绩上,面对案多人少困境,全庭干警经常性加班加点,年年出色超额完成审判任务,2017年、2018年分别审结545件、421件,今年截止11月底审结403件,员额法官年审结数都在150件以上,位居全院前列,法庭所取得的成绩受到领导及群众的一致认可。吴佳强庭长于2018年3月被评全市法院办案标兵,法庭党支部亦于2018年6月被评为全市法院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曾获得全国优秀人民法庭、中国十佳法庭、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集体一等功、集体二等功、全省十佳法庭、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等国家级、省级荣誉。

 

(大地图:A处标识为建设法庭)
 

(大比例尺地图:省道306与建设镇三保街岔路口往建设镇人民政府方向200米左右三层半红色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