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年干警群众路线教育学习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在青年干警群众路线教育学习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

朱文绣

 

同志们:

今天恰逢“五四”青年节,在这里,我谨代表院党组向全院青年干警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工作顺利、节日愉快。

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大家围绕“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和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都说得很好,说明大家会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分析,希望大家能保持这种学习态度,将学习贯彻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当然,践行群众路线最根本在于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对于青年干警而言,就是要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之前一直想找个时间和全院青年干警面对面交流,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耽搁了,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要重于学习

学习的重要性对任何一个人都是不言而喻的,加强学习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根本途径,学习也决定一个人的视野,决定一个人的竞争力。因此,每一位青年干警,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态度,努力做一个理论深厚、学识丰富的法院干警。

学习主要有三个途径,读书,经事,阅人。现在可能很多年轻干警坐不住,一年到头能完完全全看完一本书的人很少,还是应该都利用空闲时间多阅读,让读书成为一种好的习惯。经事和阅人,说到底就是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获取经验,求得真知,增长才干。法律的运用,都离不开个人运用法律的经验。所以说,经验是处理法律事务的宝贵资源,法律知识与社会阅历和审判经验,对法官来说都十分重要。所以除了读书之外,青年干警更要向实践学习,在审判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同时,还要向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甘当小学生,常做有心人。

另外,学习还要讲究方法:一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要树立学习“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毕业、只有毕生”的学习理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二是变漫无目的地学为有选择有重点地学。要多读工作实际需要的书、多读客观反映社会发展进步的书、多读激励个人成长进步的书,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能力水平。三是变学用分离为知行合一。既要读书,也要写作,既动脑,又动手,两者要结合起来。要突出“思想力”的培养,主动学习思维技巧,进行思考力锻炼,养成良好思维习惯。

二、要勤于工作

俗话说的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怕你不会干,就怕你不干,勤奋是事业成功的前提,而且当前法院处于司法改革的起步阶段,这也为广大青年干警发挥聪明才智、实现理想抱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青年干警既要胸怀远大理想,也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论是战斗在审判一线还是默默奉献在后勤服务岗位,只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那就是个人价值的体现。

一是勤勉工作。要做到这点就因该敬业爱岗,敬业是一种美德,爱岗是一种境界,敬业爱岗才能勤业。做好本职工作是青年干警实现理想信念、造就完美人生的基本要求。每位青年干警要自觉把法院这份工作从职业谋生层面上升为事业追求层面,切实把个人的远大理想扎根于法院事业的沃土,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在勤勉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

二是勤学业务。打铁还需自身硬,业务素质过硬是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关键要素,青年干警要充分抓住每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勤于钻研本职岗位技能;要认真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反思和弥补自己的不足,勤于动手解决一些难办和棘手的事情,努力成为本职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成为本部门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要坚决克服孤芳自赏、小进即满、固步自封的思想,“不要把自己当回事,要把自己做的事当回事”,自觉养成好习惯,工作中讲究效率、讲究质量,做什么事都要尽心尽力。

三是勤于思考。青年干警在工作中要做到勤于思考,我们常说某个人脑袋多了一条筋,其实他多的就是一份总结与思考。可以这样认为,有效的总结、思考是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催化剂。总结思考的目的是为了改正缺点、发扬优点。所以总结是提高的过程,也是进步的开始。工作一段时间和一项重要工作结束后,对任务完成得好、经验在哪里,工作不顺利、原因是什么,都应及时总结反思一下,避免工作的低水平重复,尤其要防止犯同样错误、出同类失误。

三、要内练修养

一是力戒浮躁。现在整个社会风气都比较浮躁,这样就使得很多人做事只浮于表面,作为青年干警,要坚决抵制这种浮躁情绪,因为一个人的成功,关键还是要自己战胜自己,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思想巨人。受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青年干警容易看重找关系、讲背景的特殊作用。这种思想不可取,这种做法不可仿,我在任职期间,你们什么人都不要来找关系,只要勤勉工作,干出成绩来,大家都能看得到,希望大家都能进步。随着时间的推移,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往往会让一些人心态改变,从而消极懈怠,不思进取。这个时候,正是最考验一个人意志品质的时候。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如果能将挫折看作是转折点,不怨叹、不放弃,就一定能走出一片自己想要的天地。

二是注重团结。大家在一起工作,是缘份,是一辈子的情,要与同志们搞好团结,要做到补台不拆台,主动不被动。懂团结的人很聪明,会团结的人是真本事。所以,青年干警要懂得团结协作,沟通协调,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宽容一点,谅解一点,豁达一点,糊涂一点,增强求同存异和双赢意识。不能因为小事斤斤计较,不要因一时得失而抱怨,牢骚满腹防肠断,要记住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当然,我们这里说的讲团结与做老好人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不能将不讲原则作为做好人的砝码。

三是关注细节。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对工作要细致、严谨。特别是在办案上,裁判文书中的一个错字、一个标点符号,可能就会引发信访,要让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成为一种风格,逐步养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不当马大哈,不搞想当然,工作中严谨高效、雷厉风行。只有这样,才能逐步走向成功,否则,事倍功半,有时,还会误了大事。

同志们,当前社会矛盾多发,我们法院工作压力也在逐年增大,在座各位都担负着较重的工作任务,希望大家都能始终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勇于面对、敢于担当,为我院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上一篇:马新岚在省法院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