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三明市部分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问题进行效能问责的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关于对三明市部分机关工作人员

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

问题进行效能问责的典型案例的通报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在明单位:

2013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效能办着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全面开展马上就办活动,转变职能、认真履职、严格督查,严厉查处一些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问题,并给予相应的效能问责,全市共问责160人,其中效能告诫86人,为我市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服务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现将部分效能问责的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案例一】20131015上午,市效能办和梅列区效能办对群众投诉反映区城监大队长期没有解决水榭新城公共平台违章搭建,存在行政不作为的问题进行调查。经了解,2013520,梅列区龙岗社区、列西街道、城建大队陆续接到群众有关投诉,521区城建监察大队规划中队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查看核实,发现水榭新城7206室在公共露台搭建的钢化玻璃顶棚已基本搭建完成,工作人员对违章搭建的业主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并现场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也多次上门要求违章搭建者停止建设并自行拆除,但违章搭建者采用闭门或拒接电话等方式逃避执法,以致该搭建物建成并得以使用。在此期间,梅列区城监大队只是采取上门劝导的温和拆迁方式,未按规定要求对该住户采取停电、停水、停气措施,也未采取制发《限期拆除决定书》等行政措施,更没有组织力量对违建构筑物强制拆除。在2013923市领导作出违章搭建问题的批示后,梅列区城监大队也没有采取措施进行强制拆除,直至1015在市、区纪委、效能办工作人员的督办下,梅列区城监大队才于当晚完成对违章搭建物强制拆除工作。经研究决定,梅列区效能办对梅列区城监大队行政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对梅列区城监大队副大队长(主持工作)吴晋盛给予效能告诫的处理。

【案例二】201310月,市效能办对匿名群众通过省长信箱反映三明小鱼亲子乐园的QQ群里有三明的公务员在上班期间聊QQ的问题进行调查,经协同有关部门对该QQ群进行监控后查实,QQID王大猫(QQ37519593)系三明市梅列区方志委的工作人员王培敏,确有存在上班期间聊QQ现象,根据有关规定,梅列区效能办给予王培敏效能告诫处理。

【案例三】2012925,闽赣中部(宁化)粮食交易市场建筑施工现场发生挖掘机不慎挖裂地下燃气主管,造成燃气泄露,并与挖掘机发动机冒出的高温尾气引发燃气爆炸,导致驾驶员全身大面积烧伤,医治无效死亡事件。20131月,经宁化县效能办进一步调查,发现县住建局城建股工作人员张明华对县燃气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不力,工作上主要是采取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时只查阅安全生产内业资料等方式进行监管。对燃气总灌站进行例行检查时,没有对事故地段管网铺设、竣工进行现场监督,未能及时发现燃气管道安全警示标志不明显问题,且该建筑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张明华未能及时告知管网布置位置,也未发现燃气公司日常巡查不到位问题,致使粮食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张明华存在工作不作为。县效能办于2013130对县住建局城建股工作人员张明华给予效能告诫处理。

【案例四】201389建宁县效能办工作人员在建宁县溪口镇政府进行效能督查时,发现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邓晓敏在上网,当他看到工作人员走到他电脑前时,强行拔掉电源,不让检查,工作人员请其重新开机检查,邓晓敏坚持不配合,并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经批评教育,邓晓敏承认了当时自己是在玩游戏,也对自己的恶劣态度赔礼道歉。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教育其本人,县效能办给予邓晓敏效能告诫处理,并对建宁县溪口镇政府进行通报批评。

【案例五】20132月至3月,大田县对群众反映的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滥用权力,破坏县旅游产业发展的问题展开调查。发现该单位在履行交通运输秩序管理和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等职责中,存在违规单人执法、执法检查行为未按规定登记存档、对旅游车辆正常营运应具备的标准条件告知不清等问题。为此,大田县纪委监察局、效能办约谈县交通运输管理局领导班子,要求该局敦促下属执法单位切实转变职能,整改到位,履行好扶持该县旅游产业发展的职责义务;责成该局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教育

【案例六】2013916三明市效能办和市住建局纪检组根据反映组织人员对沙溪东岸悬索桥至列东大桥沿河绿地修复提升工程进行现场察看,查阅相关招标、投标情况,并就市园林管理局对该提升工程监管的有关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经查该提升工程存在问题:一是监管不到位,责任心不强。市园林管理局现场管理人员未严格要求部分施工单位按设计标准进行选调苗木,存在管理缺陷,造成苗木规格、质量把关不严,使一些未达规格、质量不符合要求的苗木进到现场种植。二是苗木种植成活率低。该项目部分地段存在部分苗木死亡,成活率低等现象。经市监察局研究作出处理意见:市园林管理局向主管部门市住建局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现场管理人员给予诫勉教育。

【案例七】2013516三元区效能办接到群众反映区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窗口办事人员在办理会计证迁移手续时没有一次性告知的投诉件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经调查了解,一女士因工作需要,已经多次到区行政服务中心财政窗口办理会计证迁出至福州的相关手续,该窗口的工作人员时而要求其带这个材料,时而要求带那个材料,缺任何一样材料都不给予办理。该女士多次往返,会计证迁出手续一直无法办理。经核实,该财政窗口的工作人员确实存在未一次性告知工作慢作为的问题,三元区效能办责成区财政局对当事人提出批评教育,并将当事人调离工作岗位。

同时,各级机关对在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早退、不务正业、上网或在手机上玩游戏、炒股、上网购物等问题,给予严厉的效能问责。

为了认真贯彻今年11日开始施行的《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全市机关效能建设,保证政令畅通,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内容,加大机关效能建设宣传力度,充分展示各级各部门在提升效能、转变职能、优化环境等方面的成效,努力形成贯彻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大力推行马上就办,把马上就办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叫响马上就办,督促各级机关对行政审批、管理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再梳理,进一步明确马上就办事项,真正落实马上就办,提升机关效能建设的水平。

二要加强效能督查和投诉办理。按照四转一强要求,切实转变职能,把精力集中到效能监察的主业上来,处理好效能监察与效能建设的关系,突出组织协调职能,做到牵头不包办、督办不替代、协调不越位,发挥好监督再监督的职能作用,把监督检查的切入点从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的监督上来。改进效能督查方式,加强自主督查和牵头督查,从注重面上督查转到注重深入督查上来,从注重定期性督查转到注重常态化督查上来,从注重查事转到既查事又注重查人上来。改进效能投诉办理机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建立完善投诉事项自办、转办、督办等制度,对影响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实行直查快办。

三要严厉查处违反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行为。2013年,在对效能问责的工作中,大田县、宁化县、建宁县、沙县、三元区、梅列区等地对效能问责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效果良好。新的一年各级各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大效能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等违反《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的问题,对需要问责的,要正确采取诫勉教育、通报批评、效能告诫的方式予以问责,并及时进行通报批评公开曝光。从今年开始,效能问责要严格执行《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机关工作人员被效能问责的,取消当年度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当年内被效能告诫一次的,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等次;被效能告诫二次以上的,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称职等次。机关工作人员受到效能问责的情况,应当作为当年度干部选拔任用的考察内容。被上级机关效能问责的,应当作为所在机关年度绩效考评的依据。机关被效能问责的,年度绩效考评不能评为优秀等次。若不按条例规定执行的,将严格追究有关部门责任。

 

 

中共三明市纪委

三明市监察局

三明市效能办

2014217

上一篇:关于在全市开展“会所中的歪风”整治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江西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