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3-04-10 07:38:48 字体大小:[ ]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全力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办理‘拿地即开工’项目手续上有什么困难吗?”“职能部门服务怎么样?”近日,福建省晋江市纪委监委干部走访工业园区企业,了解“拿地即开工”政策实施情况。

前不久,该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八条措施,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落实“四敢”要求,从为企业和群众创造更多发展空间、“走出去”汇聚更多乡贤侨胞资源等方面,鼓励支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抓手,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聚焦“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推动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力度,营造良好生态。

在该省最北部的砀山县,迈瑞医疗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正忙。项目负责人郭红亮介绍,园区总投资2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的第四大制造基地。项目建设初期,该县纪委监委监督发现,个别职能部门作风不严不实,存在招标文件制作不规范等问题,对两名相关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在全县开展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为鉴,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正负面清单和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据了解,项目预计今年6月份正式投产,该县纪委监委将跟进监督,督促有关部门持续做好服务。

3月27日,重庆市荣昌区纪委监委向该区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刘某送达处分决定书。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多次收受好处费和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3万余元,刘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是自己没抵制住诱惑,‘亲’‘清’不分,反被‘人情’给害了。”在随后开展的谈心谈话中,刘某表达了对触碰政商关系红线的懊悔和对组织及时挽救的感谢。

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前不久,荣昌区纪委监委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跨省通办”效率低、小微企业融资难、水电气价格高等突出问题,印发专项整治方案,推动职能部门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沪南路的一家咖啡店今年初刚开业。店内棕色墙壁上,红色木框装裱的《行业综合许可证》端正显眼。“以前要去不同部门申领的五六张许可证简化成一张,四五天就办好,省时省力,我们的开业成本大大降低。”店铺负责人丁女士说。

浦东新区是全国“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地区。随着改革深入,新的难点堵点显现。“综合许可证(大证)实行后,个别企业反映,有的监管部门还需要行业许可证(小证)才允许经营,企业面临‘准入不准营’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黄建祥介绍,通过专题调研、工作座谈,纪检监察组推动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把小证用二维码方式集成在大证上,有关部门只要扫下码,就能现场核验行业许可证,有效解决了问题,回应了企业诉求。

“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浦东引领区建设有关任务要求,我们逐条逐项梳理监督目录清单。”浦东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将重点关注“一业一证”改革系统集成和行业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建设落实情况,推动加强联动协同,提升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水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上一篇: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下一篇:细微之处防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