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3-03-13 16:31:28 字体大小:[ ]

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于心、反复强调做好的大事。党的二十大对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作出专门部署。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任务。必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表示,要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更加有力有效遏增量、清存量,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聚焦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表示,要站在践行“两个维护”、厚植执政根基的政治高度,拿出“长牙齿”的硬措施,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对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纠治,对产业发展、项目实施、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各种损害群众利益、侵吞集体资产的违纪违法行为绝不手软。“进一步健全‘一市一领域’‘一县一监督清单’整治模式,持续惩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众身边“微腐败”,“微”在基层、“危”及民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强化警示教育,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

“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专项治理,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大治理。比如,我们在全省开展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监督,推动新增、改造、开放停车泊位24万余个,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难题,社会反响比较好。”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介绍,针对攸关民生事项的基层小微权力,该省纪委监委推动监督关口下沉、前移,促进监督监管同向发力,进一步约束和规范权力运行,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坚持靶向纠治和系统治理相结合,共性问题作为规定动作全面铺开重点整治,个性问题由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确定整治,去年全省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222个。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表示,今年将持续加大整治力度,部署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领域“微腐败”、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等专项整治。

“发挥纪检监察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行业监管两种优势,既抓面上问题、又抓深层次问题,既解决新问题、又防止老问题反弹,推动地方、行业监管部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规范权力、优化治理,由‘惩’向‘治’深化,坚决清除行业性领域性顽瘴痼疾。”张巍说。

“蝇贪”的滋生,与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不力、基层监督薄弱密切相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在于做强基层监督。

近年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持续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构建省级系统谋划、市县分级实施、乡镇具体负责的监督下沉工作格局,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哨站”作用,形成监督合力。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迟耀云表示,要在“严、准、实、稳”上下功夫,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总结“点题整治”创新做法,以监督下沉赋能基层治理,坚持精准化、可持续、见效果,分地域找准切口、分领域聚焦重点、分层级压实责任、分阶段压茬推进,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赢得广大群众信赖和支持。

“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我们依托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全省所有村社建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实现监察监督与基层民主监督有机融合,把‘老百姓家门口的纪委监委’打造得更强。”针对村社主职干部“一肩挑”、任期“三年改五年”等基层权力运行新情况新特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明先建议,进一步夯实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更好融入基层治理。他同时提出,要利用数字化推进监督能级提升。“在基层,监督对象量大面广,监督力量相对薄弱。要善于用好数字化改革成果,以数字赋能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提升监督质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上一篇: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     下一篇:始终对纪律规矩保持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