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从“关键少数”严起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2-12-29 08:19:22 字体大小:[ ]

作风建设从“关键少数”严起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指出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盯住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常治长效。

强化责任意识,压实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将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作风作为地方党委、党委(党组)的责任内容。

明确职责任务,督促推动领导干部扛起匡正一方风气的政治责任。海南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分工方案》,以省委常委班子、省委工作部门为实施主体,修订政治监督清单,细化21个方面、65项监督措施,提出8个方面45项监督重点,督促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内蒙古自治区出台《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厘清上级对下级监督、同级相互监督、纪委专责监督三方职责,推动“关键少数”主动担当责任,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管好“责任田”。安徽省纪委监委推动省委将作风建设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在省辖市、省直单位党建考核指标中设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加强作风建设相关内容,省纪委监委每年度协助审核党风廉政建设述职报告,提出点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四风”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年度考评指标体系,构建起“四风”纠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做实日常监督,从严执纪问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靶向纠治,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安徽省纪委监委在重要节点派出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一线检查,及时发现问题。2020年以来,共查处涉及“四风”问题“一把手”共计2767人。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围绕节假日易发多发的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多级联动明察暗访,先后查处某厅级领导干部隐蔽场所违规吃喝、某乡镇领导干部吃饭“打白条”等典型问题。

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湖南省纪委监委对8起省管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广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谢晓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元旦前夕,广东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均涉及相关地区、单位、部门的“关键少数”,持续释放紧盯领导干部从严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

把监督做在经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海南省纪委监委开设《作风整顿建设面对面》电视节目,24名市县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公开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作风问题。云南省普洱市纪委监委结合选人用人检查、“带病提拔”倒查等日常工作,发现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四风”问题。

扎紧制度笼子,筑牢思想堤坝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成效。

推动建章立制。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地区性行业性作风问题,点对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先后推动煤炭资源领域、政法系统、金融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国企高校结合本行业本领域实际,找准问题、查摆漏洞、完善制度机制。安徽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的指导意见》,对监督检查和交办督办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推动责任单位深入查摆问题、开展内部整改、健全相关制度,做到立行立改。

夯实思想根基。海南省委主要负责人与23名新选拔任用的市县党委、省直单位党政“一把手”谈话,提出廉政要求。安徽省纪委监委推动细化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抓好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八项重点任务进行细化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严格家风家教,带头树立新风正气。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上一篇:靶向纠治微腐败     下一篇: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