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思维深化“全周期管理”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2-12-15 17:07:48 字体大小:[ ]

坚持系统思维深化“全周期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全周期管理”方式运用于反腐败斗争,为我们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系统思维,以“全周期管理”的理念和方式,不断提升反腐败斗争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强化日常监督,注重源头预防。坚持政治统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注重从监督检查、线索排查、初步核实等环节入手,深入摸排情况、督促压实责任,堵塞防范风险、净化政治生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贯通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专项检查、调研监督、个别谈话,以及监督问题整改、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入了解行业领域的政治生态,研究分析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点位,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处置,切实把监督寓于日常、严在经常,保证严的基调不放松。紧盯“关键少数”,综合采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政治生态评估分析、动态更新廉政档案等举措,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流程监督”,督促领导干部规范用权,推动系统整改问题、堵塞漏洞。紧盯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建立纪委书记同下一级党组织书记谈话、派驻机构同驻在部门沟通会商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协作配合”“问题线索处置和管理内部工作指引”“室组地联合监督执纪执法”等制度机制,全面厘清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各方监督的侧重点和结合点,促进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更为畅通,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震慑常在,把精准清除污染源作为“全周期管理”的关键。从案件查办一开始,就明确一体推进“三不腐”的主轴和方向,既同步查清事实、查透责任、查找漏洞,也为做好“后半篇文章”夯实基础。优先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查起,有侧重地收集掌握被调查人破坏政治生态的违纪违法问题,透过个案挖除“病灶”,实施综合治理。注重总结剖析典型案件,通过同类合并、逻辑溯源、综合统筹,把监管漏洞和制度短板揭示出来,上升到提高治理效能的高度。坚持监督执纪与查找制度机制漏洞一体进行,在谈话和取证过程中,综合辩证分析问题发生的主客观原因,分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综合采取党性教育、政策阐释、亲情感召、关怀感化等方式,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依规依纪依法与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为后续开展警示教育提供鲜活素材。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发力,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统筹谋划案件查办、根源剖析、堵塞漏洞、推动改革等各项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健全纪检监察建议书送达、督办、反馈、回访和评估机制,在监督推动后续问题整改过程中,着眼于优化内部治理、净化政治生态,压紧压实发案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案后整改职责,推动建章立制,将案后整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范围。深入挖掘案件背后深层次原因,形成案件剖析报告,为推动后续问题整改、强化日常监督提供“靶向目标”,努力取得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注重固本培元、启智润心,持续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并纳入案件库重点剖析,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拍摄成警示教育片。持续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向涉案党组织下达处分决定书时同步对单位领导班子和重点岗位人员强化纪法教育,根据问题性质、行业类别、职务级别等,将典型案件分行业领域建立典型案件素材库,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说服力、鲜活度。统筹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作者系河北省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勇)


上一篇: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下一篇:靶向纠治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