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促治 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22-12-07 08:06:38 字体大小:[ ]

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促治

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

“党组织对我的谈话提醒,让我认清错误,更会引以为戒、及时改正。”近日,在河南省新郑市某单位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一名来自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自我检讨,并主动上交了利用职务之便向企业违规索取的“好处费”。

“主动认错”的缘起,是新郑市纪委监委结合查办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案件暴露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治理涉企管理服务乱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郑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促治工作,运用“互联网+”手段提升监督能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确保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同一单位的腐败问题多发易发,必须深入剖析原因,做到彻底整改,修复政治生态。”今年以来,郑州粮油物资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多名领导干部因涉嫌贪污、挪用公款、受贿被查处。

近日,郑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一边审查调查、一边把脉问诊,约谈该单位16位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等。同时,前往该公司经营一线走访调研,了解其内部监管、体制机制、合规经营等方面情况,指出“党建工作薄弱,管党治党责任未落实到位”“体制机制改革滞后,没有形成有效的管权管事管人制度体系”等深层原因。

在此基础上,郑州市纪委监委督促该公司全面自查,推动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制度规定161个。为实现查一案治一域,督促相关部门深化储备粮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形成“一市一企、一县一企、一企多点”的储备粮管理新格局。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路云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扩大以案促改促治的实践成果,该市纪委监委正探索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手段织密织牢监督网,把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提升监督发现问题能力。“目前,我们已经确定在郑州粮投集团等一批单位进行大数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通过智慧监督平台开展数据碰撞比对分析,给监察对象精准廉政画像。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相关党组织约谈提醒、批评教育,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我有着40年工龄、30年党龄,最终却身陷囹圄,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守好纪法的底线,走好廉洁从政的每一步。”前不久,在郑州市国资系统以案促改警示大会上,面对昔日的领导和同事,河南郑州国家油脂储备库原主任王纪伟通过视频,对自身违纪违法行为忏悔。

“组织案中人现身说法、近距离开展警示教育,利于形成有力震慑。”路云介绍,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学习案例剖析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监督党员干部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今年以来,已印发典型案例通报474期,全市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07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4220次,开展警示教育6150次,累计有47万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在发挥反面警示作用的同时,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从源头入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方面,挖掘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围绕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基地,评选出47个清廉建设优秀示范点发挥引领作用。另一方面,通过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站”模式,常态化开展“清风恳谈会”收集廉情民意和推动解决难题,不断完善廉洁教育长效机制。

(记者 黄秋霞)


上一篇:一以贯之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写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之际     下一篇: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