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正视自我在本职岗位上用心用情履职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正视自我在本职岗位上用心用情履职

——学习陈燕萍事迹有感

吴永雄

 

陈燕萍从一名基层人民法庭的法官成长为一个全国的重大典型人物,应该说这不仅仅是对基层人民法庭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激励基层法庭干警进一步挖掘潜力、发扬爱岗奉献精神的动力。也充分证明了基层人民法庭的发展也有广阔的空间,也是大有可为的。

都是同处基层法庭,每天都在做着和她一样的工作,接待着和她所相似的当事人,处在和她一样的司法环境中,有着和她一样的喜怒哀乐。她的事迹我们觉得很亲切,很熟悉,她的工作法与我们的建设法庭有许多相通、相同之处。二者的成功之处:都在于始终坚持了“爱民为民便民利民”的宗旨;贴近农村创造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方式方法;注重调解,用真情化解矛盾,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服务群众;并且都是凝聚各级领导心血智慧、倾注关心关怀下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起来的。而陈燕萍能够成为全国的重大典型,她的事迹除了带给我们深深的震撼外,我觉得对我们更具有启发性,更具有借鉴意义。因此在感动之余更重要的是要比照她的事迹,反思自己工作的得失,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她审理案件数量多,质量好。虽然所处的地域不一样,风土人情也不一样,案件数量的多寡也是客观的,但陈燕萍14年审案3100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无一引发上访,审判业绩堪称完美。说明在审判质效上我们还有很多潜能可以挖掘,我们要学习的并非是单纯追求办案数量,而是要更加注重确保审判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二是她对待群众感情真,用情深。陈燕萍工作法最突出、最鲜明的一点就是对人民群众的一个“情”字,正是这种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使她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和信任。为民服务不能浅尝辄止,而应持之以恒。我们在工作中应当学习陈燕萍的大爱情怀,始终将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贯穿于办案的全过程,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在感情上尊重群众、贴近群众,用真心、真情帮助群众,与人民群众心连心,血脉相通,骨肉相连,只有达到这样的精神境界,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

三是她为民服务工作细,作风实。她坚持“现场必去、群众必访”,注意细心观察当事人在诉讼中的神态、表情,严格审核认定证据;她常年在基层用暖心的微笑、耐心的倾听、贴心的话语,赢得群众的认同,消除司法与人民群众的隔阂,从而拉近当事人与法官的感情距离,走进当事人的心里。我们学习陈燕萍就要象她那样,舍得花时间,耐心对待每一个当事人,细心调查案情细节,找准争议焦点,用心解决矛盾纠纷。

有比较才有发现,看到差距才更有动力。因此我们要正视自我,敢于解剖,勇于面对。虽然现在的工作岗位变了,但人民法官的本质属性决定了我们司法为民的宗旨不能变,公正廉洁的精神不能改。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本职岗位上用心用情履职尽责:

一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纪检工作所接待的当事人往往是对法院裁判抱有成见,对法官看法存有偏执,带着怨气而来的。冷言冷语或丝毫的懈怠和偏差,都有可能加重当事人心理上的负担,甚至激化矛盾。对于这些当事人,优质服尤其重要。我们要努力做到耐心倾听诉求、温情接待来访、客观公正答复。要象陈燕萍一样,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执法为民的宗旨,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实实在在地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架起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二要加强学习,增强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要养成深入学习的习惯,每天都向群众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通过学习,领会法律法规的涵义,学会群众语言,着力提升把握运用政策法律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三要切实遵循能动司法的理念,提高服务水平。要不断更新理念,强化能动司法,主动为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四要坚持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以陈燕萍为榜样,严格遵守法官职业道德,在法律与金钱、人情等诸多较量和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中共大田县人民法院总支部党费收缴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