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之窗 > 正文
2013年大田县法院党建工作要点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7-03 10:16:26 字体大小:[ ]

大法党总支[20131

 

 

 

2013年大田县法院党建工作要点

 

2013年我院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省、市委全会部署,始终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创一流”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思想建院,党建优先”,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任务,以深入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重要抓手,打造活力机关、文明机关、和谐机关,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推动我院党建工作走前头,为做好法院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十八大精神作为我院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学习的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重视对《党章》的学习,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党章》提出的新要求。

2、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思想建党、党建优先”的要求,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点,引导党员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和最高院、省院重要会议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福建精神和詹红荔精神,增强政治自信。

3、积极创新多样学习方式。建立健全党员干警学习制度,开展党员干警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和向群众学习的活动,积极倡导互动式、研究式、共享式、体验式、开放式学习,推行“团队学习”方式,积极参与省院“海西法官讲坛”和各类学术文化研讨、业务经验交流活动,开设网上学习论坛、学习园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发挥示范作用,加强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解决影响法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关注的司法热点难点问题。

二、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构建“党员之家”

4、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按照《党章》和新修订的《条例》要求,加大对院机关各党支部的工作指导,积极为各支部开展活动搭建平台,鼓励各支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和自身实际,创新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激发支部内在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做到“一支部一品牌”。

5、强化党员管理制度。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健全党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内容,提高工作透明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以及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完善党员信息库,完善党建网页,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增强党建工作透明度和党员参与度,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6、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党员之家”。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主动了解干警职工思想动态,建立健全谈心制度;主动了解干警职工的实际困难,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激励机制以及看望、慰问、帮扶机制;实施人文关怀,将基层党组织建成“党员之家”。

三、深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着力提升司法为民

7、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和院党组的统一部署,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各党支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作风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改、下大力气解决。

8、持续深化“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市委《实施办法》和最高院、省院的各项规定,在改进调查研究之风、改进文风会风、简化接待程序等方面下功夫。继续深化“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和“司法走转改”活动。严格执行《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等规定,深化庭审和裁判文书“两评查”等活动,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

9、强化机关效能建设。结合开展“学习厦航、打造优质软环境作表率”活动,继续深化“好作风、好绩效、好形象”和“零差错”专项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高度负责、敬业无私、狠抓落实、“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治庸治懒治散治奢工作,严格落实司法效能监察和司法问责制度,切实抓好监督检查工作。

10、深入落实司法为民举措。把关爱、理解、体恤等精神融入到司法工作全过程,深化立案信访窗口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人性化便民服务设施,加强诉讼指导、风险提示、判后答疑和全程释明说理等,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司法关怀与温暖。进一步畅通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多渠道的互动沟通平台,完善符合群众需求的便民诉讼体系和司法服务措施,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努力为人民群众诉讼提供更多的便利。

四、全面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11、全面推进“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头”、“司法公信不断提高”这一目标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围绕“一岗双责”、促进履职、思想作风、党内监督、文明和谐、基层组织“六个重点”工作和围绕“三级联创”,强化系统带动,抓紧抓好“1263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通过建立一套科学的目标管理体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负责的工作格局,促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警创先争优。

12、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竞赛活动党支部要通过目标管理争创“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支部,激发党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亮岗履职、承诺践诺、“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争当“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创先争优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五、深化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司法良好形象

13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以开展机关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为载体,把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从政道德教育与警示教育等有机结合、融为一体,通过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研讨等活动,强化党内监督,丰富意见表达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警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在党内生活中营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

14、完善制度规章,加大制度执行力进一步规范反腐倡廉专题生活会、廉政周例会、廉政教育、廉政监督、廉政预防、廉政谈话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加强对党员干警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落实的检查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使之成为党员干警的自觉行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多举并措规范司法行为。

15、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和纠正违反党章的行为,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健全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和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加强“一案一整改”,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六、深化机关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和谐文明氛围

16、积极推进法院文化建设。以“职工之家”、“巾帼文明岗”、青年志愿者等为载体,利用“三八”、“五一”、“五四”等节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关怀困难家庭等活动,大力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示机关职工、青年、妇女的良好形象,营造“创新、锐气时尚、多元”的青年文化和“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

17、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学雷锋”活动。通过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引导党员干警积极参与帮扶困难、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立足岗位为群众排忧解难,并引导党员干警学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任务和事迹,自觉争创优秀工作,营造“学雷锋,比奉献”的良好社会氛围。

18、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争创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以打造“五型”法院、塑造“五新”形象为主攻方向,搭建争先创优创建平台,着力打造建设人民法庭、交通巡回法庭、资源环境审判庭、人口计生巡回法庭等特色审判,通过以点带面,推进司法品牌建设。

19、做好其他工作。认真落实综治、计生工作,全面完成县委、党群党委、院党组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中共大田县人民法院总支部委员会

         二一三年三月十八日

上一篇:关于党小组成员调整的通知     下一篇:2013年大田法院党建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