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官论坛 > 正文
践行政法核心价值观  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发表单位:大田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4-05-13 07:52:29 字体大小:[ ]

践行政法核心价值观  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213214日我院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春季队伍整训,就队伍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和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进行年度部署,还特别邀请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蒋方鸣为全院干警作了一场题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简析》的专题讲座,为干警逐一剖析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具体内涵,整场讲座内容鲜明,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为我院今后的继续深入学习开了一个好头。会后,分管领导深入各部门组织干警就讲座内容进行讨论,干警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踊跃发言,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学习思路。现结合我院实际,就如何加强队伍建设提几点意见: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一)开展政法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周永康同志相关讲话精神,以全体干警为对象,领导干部、一线干警、青年干警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政法核心价值观大学习、大讨论,并与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向詹红荔同志学习等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引导全体干警不断深化对政法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同,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提高谋全局、抓大事、带队伍、善管理的实际能力。

(二)组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专题学习。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同时,要采取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系统梳理西方错误政治观点、法学观点在审执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引导全体干警深刻认识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是历史的必然、现实的选择、未来的方向,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政治观点、法学观点的影响,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伟大旗帜来高举、作为正确道路来坚持、作为科学理论来运用、作为共同理想来追求,努力在司法思想、司法实践、司法作风等方面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政权,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成果,捍卫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培树先进,不断强化典型引路

(一)挖潜力,提升已有先进典型知名度。院党组将对本单位的先进集体典型和先进个人典型进行一次摸底,特别对近几年省、市、县已经表彰过的老典型进行梳理和总结,分析过去争创过程中的采取的好方法,并根据当前形势注入新活力。我院建设法庭是全国十佳人民法庭,近年来,全庭干警勇于探索、勤于创新,坚持能动司法,继续深化“流动法庭”巡回办案、“三全调解”化解纠纷、“1+N”综治联动等创新之举,并致力于“无讼村居”、“无讼学校”建设,着力打造“司法为民的典型、司法公信的窗口、司法形象的标兵”,辖区呈现“三减两无一高”的可喜局面:民间纠纷减少、成讼案件减少、刑事治安案件减少,无涉诉信访、无发回改判,案件调解率高,连续11年保持了70%以上的高调解率,老典型依然熠熠发光。

(二)掘亮点,积极培树司法新品牌。从工作实际出发,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大胆探索实践,想方设法把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做“精”、做“大”、做“强”;注重在一线挖掘典型,对发现的先进典型要深入走访,认真筛选,通过实际考察、工作考评,把真正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宣传价值的先进典型作为精心培育的对象;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员结对争创等活动,进行重点培养,搭建培养先进典型、促进典型成长的各种平台和载体,力争培养一批在法院系统乃至全社会有影响的先进典型。目前,我院交通巡回审判庭已获省市两级法院多次表彰,今后将就引入保险公司进驻、简化保险理赔程序、强化预支医疗费功能等举措上继续创新,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环境资源审判庭要积极探索“绿色司法”,组建环境资源巡回法庭,对涉及林地林权、土地矿产、环境污染等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案件实行统一审理、集中执行,实现审理专业化,促进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开展。

(三)促结合,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结合“168”党建机制、亮岗履职、创先争优,善于运用鲜活的事实和客观的数据,认真总结提炼先典型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促进先进典型鲜活生动、贴近实际、可信可学;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宣传手段和宣传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地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对树立的先进典型及时予以表彰奖励,激发先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先进的示范性和带动力,增强先进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

三、联系群众,不断树立为民形象

(一)强化干警群众意识。继续深化“群众观点大讨论”所取得的成果,认真落实好“八个一”的要求,贴近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活动理念、活动载体、活动方式,切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落实到具体的审判执行工作中去,从根本上解决法院工作的难题;结合“党群结对帮扶济困”活动,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通过结对帮扶济困活动,帮扶、救助、带动贫困群众,突出在办实事、解难题、找出路、脱困境上下功夫,切实转变作风,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促进党群密切、干群融洽,有效提升法院为民形象。

(二)践行司法为民举措。把服务群众贯穿于司法工作全过程,以高效便民为目标,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简化诉讼程序,健全巡回审判制度,创新便民举措;以司法公正为核心,更加注重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依法快审快结各类民生案件;以破解“执行难”为目标,强化执行工作,提高执行实效,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诉前矛盾化解工作,强化涉诉信访源头治理,拓展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三)切实加强问题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司法依靠群众、群众参与司法、司法服务群众、群众认同司法”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确保每一名干警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着对群众的浓厚感情去司法,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认真总结、梳理2011年度责任状考评、司法巡查和“群众观点大讨论”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逐项分析原因,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进一步汲取活动过程中发现的好做法,深入开展司法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等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

四、规范司法,不断改善工作方法

(一)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针对审判、执行易发多发违法违纪问题的环节,加大监督力度,持续开展案件评查抽查、专项检查和发放案件监督卡等工作,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廉政监察,对执行的重要环节、关键节点强化防控;积极组织廉政监督员、廉政监察员开展活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在信件举报、电话举报和网络举报的基础上,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肃查处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最大限度地提升司法和队伍的公信形象。

(二)深化司法公开。继续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公开”,大力开展向“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学习活动,全面加强公开审判、网上庭审直播、法院工作白皮书、法院开放日活动、裁判文书上网等工作。

(三)推进业绩档案管理系统的运用。加大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加强检查考核,大力促进系统推广应用,建立干警绩效档案和开放式统一绩效评估平台,完善考评办法,推进绩效管理信息系统与审判质量效率管理、人事管理等系统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好其导向、评判作用。

 

 

上一篇:大田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调研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