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参考性案例7号:艾某某强制医疗案
发表单位:  发布时间:2014-06-19 16:46:33 字体大小:[ ]
参考性案例7号
艾某某强制医疗案
 
    关键词  刑事  强制医疗  暴力  依法不负刑事责任  继续危害社会

    裁判要点

    对行为人进行强制医疗有三个条件,一是行为人实施了暴力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且该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已经达到犯罪程度;二是行为人经法定程序鉴定为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三是如不对行为人进行强制医疗,其还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三者缺一不可。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八条第一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四条、第二百八十五条

    基本案情

    检察院申请称:被申请人艾某某因精神病发作,采取暴力手段致其14周岁的儿子李某机械性窒息死亡,又用菜刀割伤自己的左腕部,被及时救治。经辽宁省精神卫生中心法医司法鉴定所鉴定,艾某某系抑郁型的重度精神病人,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因艾某某系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且仍有危害社会的可能,应对其强制医疗。

    被申请人艾某某的法定代理人认为:同意对妻子艾某某进行强制医疗。

    被申请人艾某某的诉讼代理人认为:艾某某的行为完全符合强制医疗条件,建议对其强制医疗,这也是在维护艾某某的合法权益。

    法院经审理查明:艾某某以在水果市场打零工为生,家庭生活困难。案发前被申请人艾某某曾数次出现幻视、幻听等精神恍惚症状,感觉很多陌生人骂她、打她,并告诉她家里的人和她都得死。案发当日,艾某某病情发作,劝说丈夫和两个儿子与其一起自杀。下午14时许,艾某某趁丈夫下楼之际,在出租房内用双手将次子李某掐昏迷后又用床单勒其脖子,致李某机械性窒息,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作案后,艾某某用菜刀割伤自己的左腕部,后被及时救治。经辽宁省精神卫生中心法医司法鉴定所鉴定,艾某某患有心境障碍,有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在审理过程中,艾某某叙事清楚,对杀子一事毫无负罪感。案发后艾某某曾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保护性临床治疗。现经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鉴定,艾某某是重度抑郁发作,伴精神病性症状,仍处于发病期,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需要继续临床治疗。

    裁判结果

    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法院于2013年4月1日作出(2013)大东刑医决字第1号强制医疗决定书,决定对被申请人艾某某予以强制医疗。决定宣告后,检察机关未抗诉,被决定强制医疗的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均未提出复议,决定已发生法律效力。

    裁判理由

    法院生效决定认为:艾某某实施暴力,致被害人李某机械性窒息死亡,严重危害了公民人身安全,符合故意杀人罪的行为要件。但经法定程序鉴定,认定艾某某心境障碍,有精神病性症状的抑郁症,作案时处于发病期,实质性辨认能力丧失,应评定为无刑事责任能力。故应认定艾某某系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案发后对艾某某曾进行保护性临床治疗,经鉴定目前仍处于发病期,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需要继续临床治疗。艾某某的法定代理人表示,艾某某的家庭生活困难,无力承担病人的看管和医疗费用,同意将艾某某强制医疗;艾某某的诉讼代理人亦建议对艾某某进行强制医疗。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八条第一款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四条、第二百八十五条规定,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对精神病人强制医疗的,由人民法院决定。本案中,艾某某实施暴力致人死亡,严重危害了公民人身安全,该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已经达到犯罪程度,但经法定程序鉴定,其依法不负刑事责任,且现仍处于重度精神病的发病期,还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应当予以强制医疗。

上一篇:辽宁省参考性案例6号:刘晓明诉杜胜、张建革海上、通海水域人身损害赔偿责任纠纷案     下一篇:辽宁省参考性案例8号:东港市前阳建筑安装工程总公司诉东港市龙禧肉禽品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结算工程款、支付违约金纠纷执行案